「人本自立」— 改變了照顧團隊的心態
請立即捐款支持信義會,讓我們繼續在不同服務中推動「人本自立」的照顧文化。
詳情

「人本自立」— 改變了照顧團隊的心態

 

大多數院舍基於安全的大前提,都會全面照顧長者和復康人士,生活大小事情均由照顧團隊決定,過着日復一日的日子。

 

機構在長者院舍內陸續推行「人本自立」,有見取得成效,近年更在康復院舍中試行,但在推動上遇到不少困難。人本自立強調被照顧者的意願,但需要中至高度照顧的舍員卻未必能清晰地表達自己,需依靠同事多留意舍友的喜好和情緒。

 

前年起挑選了兩個個案試行,其中一個是59歲的彩梨。彩梨患有高血壓、糖尿病、柏金遜症等,是宿舍內需高度照顧的舍員,偏食的壞習慣更使彩梨體重過輕。介入一年後,彩梨每日的飲水量增加,原本久坐不動的她建立起每日運動的習慣,體重亦增加了逾5公斤,同時毋須再到營養科覆診。彩梨的進步,讓照顧她的同事有很大滿足感。

 

保健員Ada她在試行過程中體會到人本自立是要用心去認真了解舍員的一切。院長Irene認為人本自立開始改變整個團隊想法,原來舍員開心與否都很重要,因此無論是制定照顧計劃,抑或照顧舍員,他們都希望舍員能開心地生活,有動力地建立好習慣,而不是被逼着做

 

機構近年發展「人本自立」,一種強調尊重被照顧者的意願,重視其選擇的照顧文化。長者服務團隊在2018年向台灣考察及取經,後來更獲邀到海外出席研討會,與台灣及日本專家交流。「人本自立」除了在照顧上取得成效,亦改變了照顧團隊的心態,以被照顧者的生活期望作為照顧的方向和目標。

 


(為了鼓勵彩梨多喝水,每當喝夠400毫升清水,院舍職員便可讓彩梨換取喜愛的巧克力奶或花茶。)

 


(為了增加自主性,有院舍同事嘗試不直接餵餐,反而花更多時間協助自行進食。)

 

請立即捐款支持信義會讓我們繼續在不同服務中推動「人本自立」的照顧文化。

分享給朋友
介紹片段及照片
信義會「人本自立」計劃2022

信義會「人本自立」照顧模式 由2018年起,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引入起源於日本並在台灣盛行的「自立支援」文化,推行至機構各層面的護老服務中,並加強身心靈護理,讓住院長者能夠維持生活品質享有自主有尊嚴的生活





捐款